top of page

常見問題

常見問題: FAQ

音樂治療是甚麼?

音樂治療是一項以研究為基礎的輔助醫療專業(allied health profession),旨在以音樂促進受助者身、心、靈各方面的安康,及改善其生活質素。

音樂治療有甚麼幫助?

音樂治療主要能幫助五大範疇:社交(Social)、溝通(Communication)、認知(Cognitive)、體能(Motor)、情緒(Emotional)的發展及需要。

接受治療有年齡限制嗎?

沒有年齡限制的,任何人均可接受治療,亦不需要懂音樂,治療師會按受助者的需要設計治療計劃。

個別音樂治療的過程是怎樣的?

本中心的個別音樂治療服務會先要求家長及小朋友跟註冊音樂治療師進行一小時的評估,當中包括與家長面談有關小朋友的情況和需要,及與小朋友進行音樂治療活動,以觀察小朋友在活動中的需要及與家長一同訂立治療目標 (*此評估並不是臨床診斷)。評估後,會相約時間進行一星期一次約45-60分鐘的音樂治療計劃,八次為一期,以確保小朋友的治療進度。最後,治療師會於每期與家長進行一次進度檢討。

參加音樂治療社交專注小組前需要進行評估嗎?

不用,評估只屬於個別音樂治療。但如有興趣參加音樂治療社交專注小組,可先試堂,治療師也會觀察小朋友的表現並提供簡單反饋。

我的小朋友應該參加個別還是音樂治療社交專注小組呢?

本中心的音樂治療社交小組建議小朋友需有基本溝通及聽指令的能力。如果家長認為小朋友未有這方面的能力,可由個別音樂治療開始。家長亦可提供更多小朋友的情況讓註冊音樂治療師知悉和提供建議。(本中心有提供語言組別和非語言組別的音樂治療社交專注小組,詳情請向中心職員或治療師查詢。)

如小朋友參加了一段時間的個別音樂治療,可以讓他/她參加音樂治療社交專注小組嗎?

可以,如治療師及家長認為小朋友經過一段時間的個別音樂治療後,治療目標已有明顯的進步,及適合加入小組學習提升社交技巧,可以讓小朋友嘗試參加音樂治療社交專注小組。

中心的個別樂器課程(如鋼琴)有提供考級制度嗎?

中心的樂器課程旨在培養學生學習音樂的樂趣,不會特別催谷考試。然而本中心的樂器導師都具專業資格,家長在查詢時可提出您的期望,讓我們作出適當的安排。

如有其他查詢,歡迎聯絡我們。

bottom of page